【学党史 守初心】西华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张明晖到继续教育学院做宣讲
发布人:继续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30   浏览次数:543

2021年4月30日上午,西华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张明晖来到继续教育学院,做《大革命时期的中国共产党及大革命失败的启示》的专题宣讲报告,宣讲会由学院书记魏远文主持,学院全体党员参加。

张明晖老师首先概述历史之重要,我们虽未亲历过去的那段岁月,但我们要通过学党史爱党,通过学国史爱国,知来处方明去处。

在宣讲报告中,张老师以大革命的历史背景为开篇,在外来侵略、封建统治与剥削、民族资本主义初步发展的社会背景下,中共二大明确提出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在国共第一次合作的篇章,两党求同存异,北伐战争标志着大革命高潮的到来,是国共两党合作的硕果。这期间,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随着我党建设的日积月累,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已有初步成果。党的四大决定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纪律,明确规定以支部作为党的基本组织。

但当大革命如火如荼进行时,危机也在发展。一九二七年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国共合作破裂,大革命宣告失败。我党陷入白色恐怖,面临艰苦局面,我党不断磨炼不断成熟,从大革命的失败中汲取经验教训,认识到始终保持自身独立性的重要,认识到坚持党的建设、坚定政治信仰的重要。

张老师的宣讲会以“坚定理想信念,为自己的人生目标、教育事业的坚持不懈追求”结束。

魏书记指出,此报告内涵丰富,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我们的党史学习教育是贯穿全年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正是有了共产党人的当初,有了共产党人的坚持,才有了我们的今天。望大家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牢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

大家认真聆听、仔细记录,从党史中感悟,在学习中坚定,力争为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将辩证唯物主义落实到工作中,做勇担当、敢吃苦、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共产党人。